澈澈子

喜欢可爱的东西/和脸滚键盘\n\r魔法少女/里世界资深杂鱼

 

再见,网易博客

08年的暑假我做着站长梦,想为自己的论坛做一个logo,搜到了奶茶猫猫的logo制作教程,接触到了一群有爱的小伙伴,自己也想融入进去,便注册了博客。

从那个暑假开始往后的初中三年,我所有的心思都扑在博客上——从做博客模板、博客小物到做图签到玩配音到更多地分享生活,期间经历了“讨伐抄袭”、网易博客改版、出走百度等等一些事件,现在回头看看那时中二又自我的自己真的觉得不堪回首。

到了高中,我开始观察和思考自身及周围,用自己的目光去打量一些人和事,去表达和呐喊。

大学后,我学会了一些编程技术,便搬到了自己的独立博客。虽说是“搬走”,但还是会在很开心或者烦闷的时候来这里说说话,像是回娘家。

如今工作了,这一年我很少再记录生活、思考甚至创造一些有趣的东西了,似乎丧失了专注和对某物投入精力的能力了。现在我无比羡慕过去十年的自己,那时的她有站长梦,有PS图签大触梦,有专栏作家梦,有平面设计师梦,有前端工程师梦。每一个梦想的萌生都伴随着我全心全意的投入,那时的痴迷到茶饭不思仍历历在目。所以我做过一段时间的小站长、时至今日仍在享受着初中磨练出的PS和设计功力带来的利好、目前也已经成为了前端工程师。而我现在常常做的,也只是不知所措地感谢过去的自己。

若十年前的我看到了如今的自己,会不会感到开心呢?

我想不会。我应该会无比失望、难过万分,恨铁不成钢地指着现在我的说,你怎么会变成一个这么平庸的大人呢?

在那时我的计划中,20多岁的自己应该是个有着自己热爱的东西、积极向上地度过每一天的自由独立的人。我总以为这个“宽松”的要求是是对自己的善待,然而当我真正身处其中时才发现这并不简单。这个社会对待普通人太无情了——年轻人去努力去奋斗得到的更多是议论而不是鼓励;买不起房子就要被打成“丧家犬”,不配恋爱、不配结婚;每天总有无数的人提醒你“要现实”、要妥协。我不明白这个社会为什么可以如此理直气壮地否认人的价值。

回头看去,这一年来我似乎正走在逐渐被这种“普世价值观”所洗脑和同化的路上。在翻阅了以前的文字后我才有所醒悟,似乎得到了过去的自己的救赎。今后我会努力反抗它,当有朝一日能够磨练出坚韧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,将它踩在脚底。

十年了,从12岁到22岁。谢谢网易,让我成长的车轮一直徐徐转动,在这里留下轨迹。我仍记得初次与网易博客相遇时的那种激动与欣喜。时至今日,网易博客仍是我心目中最优秀的中文博客产品。

小时候以为,在博客时代与大家一同成长的幸福会延续到今后无数个日日夜夜,却不曾想这个时代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开始不可挽回地走向落幕。

终于,夏天结束了。

  2 3
评论(3)
热度(2)

© 澈澈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